7M的某一天,整理麻糬照片時,看到了5M的麻糬
IMG_0057.JPG  
對照一下7M的麻糬
IMG_3729.JPG  

IMG_4098.JPG

這小傢伙似乎瘦了

7M時遇到了體重停滯期,身高和頭圍都在標準內,唯獨體重一直是原地踏步當時的我不曉得這是必經的過程,日子一天一天地過,看著同時期的寶寶體重早就突破了8kg,9kg甚至10kg,著實讓我好生羨慕

每天四餐的麻糬,只剩第四餐是喝奶,食物泥成了主要的營養來源,找出麻糬喜歡又營養滿分的食物泥成了我的首要任務

食物泥的流水帳已經登記到19號,終於在20號時調出麻糬喜愛的食物泥。說來汗顏,幕後最大的功臣不是我是拔拔

食物泥的食材如下 
澱粉:胚芽米、馬鈴薯
動物性蛋白質:牛肉、豬肉
植物性蛋白質:米豆

蔬菜:高麗菜、菠菜、紅蘿蔔、洋蔥、香菇
水果:蘋果、水梨、番茄
湯底:柴魚、昆布、蔬菜湯


作法

1.米豆先泡水,然後煮過備用
2.柴魚、昆布熬高湯備用
3.胚芽米洗淨,和米豆及馬鈴薯一起放入電鍋內煮(鍋1)
4.將紅蘿蔔、洋蔥、香菇蘋果、水梨、番茄放入另一鍋中 (鍋2)熬煮
5.高麗菜洗淨後先川燙過再放入 (鍋2) 中一起熬煮
6.將牛肉片和豬肉片川燙過後再放入 (鍋2) 中一起熬煮
7. (鍋2) 在起鍋前,再將菠菜洗淨後川燙放入
8.把(鍋2)內中食材撈起和 (鍋1)混合加入柴魚昆布高湯和 (鍋2)蔬菜湯
9.先用cuisine打碎所有食材,然後再用Vitamix打成滑順泥狀
10. 打完收工~~休息去XD

小叮嚀
1. 米豆先用水煮過可以避免脹氣
2. 肉類只能挑選瘦肉,寶寶消化系統尚未發展完整,太油的食物無法消化,我曾經用過牛小排,雖然已經將外面油脂部分剃除,但是遍佈的油花煮出來還是太油,麻糬吃了會反胃
3.高麗菜外層盡量不要使用,容易有農藥殘留。即使是用有機蔬果也一樣基本上有機這兩個字應該是買給我自己安心,洗菜和挑菜部分還是不能馬虎
4.
如果擔心肉味太重米豆和蔬菜可以蓋肉味
5.蔬菜如果放太多過多纖維質會讓寶寶大便次數增加。麻糬曾因為我放了太多蔬菜,本來固定一天poo poo兩次,變四次
6.昆布柴魚可以挑日本北海道產,品質和營養價值高,昆布中的鈣、磷、鐵含量非常豐富,柴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DHA與維生素E
7.比例的部分可依每個寶寶喜愛的口味調整

麻糬現在一天四餐食物泥,每餐約220~250ml。斷奶之後要更注意水分的補充

我現在已經不再執著,糾結,煩惱麻糬每天的總量吃多少,因為食物泥的稠度比奶濃也更有飽足感。要求麻糬吃下與喝奶時相等奶量或更甚的份量,實在太強人所難

事實也證明,麻糬現在體重都穩定成長,身高71公分還是保持在出生的50線上這樣我就很滿足了,實在無需堅持一天一定要吃下多少,體重要增加多少,過去無謂的執著,如今看來實在是很不必要。除了庸人自擾,也讓麻糬過了一段很辛苦的日子。著實讓我自責不已

另外我也試過百歲派以香蕉為基底的食物泥,但麻糬不愛,吃久了麻糬有膩的反應
也試過在配方奶中添加米精
,但只要奶中加入米精,麻糬一口都不吸,怎樣都不肯吸,就算用餵的也不吃所以只好自己設法製作可以兼顧營養和合乎麻糬胃口的食物泥

感謝拔拔,我就知道女兒比較愛你,你親手煮的就大受好評,叫我情何以堪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ll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